2013年5月9日星期四

开始转战乡下了

除了等平反,我们还能做什么?

可以做的事情多着呢。

当然,这场选举仗还没打完,还有二十一天的上诉期。我们都还在等着瞧,看SPR要怎么样给我们交代?

收拾心情过后,我们就要重新拟定接下来的公民行动了。

这次舞弊行为之所以猖狂,的确跟有没有足够的监票员,有莫大关系

感谢许多在这岗位上为我们捍卫权益的朋友。又急又渴,又饿又累当儿,还为我们坚持到底,只为了保护那些千山万水赶回来投下的一票。只是我们也看见,很多监票员/算票员被人欺负,KETUA TEMPAT MENGUNDI强硬不给borang 14。又或者很多saluran根本就没有算票员,那张记录最后成绩的borang 14,要怎么改都可以。

所以,来届大选,我们需要更多更多更多更多,成熟稳定的监票员。

一位政党的朋友告诉我,要训练一个成熟的监票员,最少要上两次课,可能的话,甚至上五次课。每年排练,不断演习,直至可以应付各种突发情况为止。他们都是五年前预备着来,例如Nurul 的监票团是非常强大的,别人很难有机会下手。可惜不是每一个政党支会和候选人都有这样的准备。

我想,虽说这是政党的工作,但作为公民社会的一分子,要捍卫公义,各位所属的组织、教会应该尝试每年举办一次监票员训练,预备着人,随时准备上阵。

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在热烈讨论接下来要有更多PACABA 的训练,我自身的圈子也是。

另外,参与了这次做PACA的经验,还有两个感想:

第一、全国投票中心大部分都是在学校进行。当天担任KTM和kerani 的,都是公务员,其中大部分都是教师。

当天我进了两个saluran ,另外再去观察了一个。在结束时和他们交谈中发现,其实不少负责人都是倾向ubah 的。因此,那些做KTM和kerani 的人,应该也是我们争取的对象。如果我们有更多负责任的KTM和kerani ,监票员不是在里面和他们搏斗,相反,他们也在课室里一起把关,那就有双重保障了。

故此,我建议,除了鼓励更多人做监票员之外,我们是否可能鼓励更多人,特别是公务员和老师,积极主动争取要成为KTM和kerani?投票当天的当值职员,SPR是不可能,不在公务员当中去招人协助工作的,因此,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公务员群体,盼望去鼓励他们扮演这重要角色。如果你就是这群人,盼望下次你一定要主动参与!

一个好的KTM和kerani,有时候甚至胜过了一个好的监票员,因为权力在他们手中。我知道很多老师在被召去当值,都选择推卸,因为觉得很麻烦很累,又或者不想牵涉在政治的事情当中。其实,如果KTM 和kerani 都是公民社会的“自己人”的话,他们检查每一个进来投票的人,他们把每一张表格清清楚楚的预备好,那什么鬼都无法作怪了。我进的两间课室,里面的职员都是如此。长久以来,公务员(特别是教师)面对政治课题时,都是一直被打压,导致不敢表态,不敢参与。是时候拿回主权,不再畏畏缩缩了。有这么一个绝佳平台,是你们领衔主演的,怎么可以错过呢?各位老师,各位公务员,我们看你们的了!

第二、这次无法变天,除了国阵的龌龊手段之外,我们也得承认:乡下地区,特别是马来地区以及东马郊区,都还是相对的慢热。很多居民都对于城市的剧烈改革风气还未察觉,又或者是抗拒的。乡区的资讯和公民意识,还远未能追得上城市的步伐。我们一直“很理想的”期望城市游子“把这些消息带回家乡”,事实是,要达到这个目标,我们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……

PAK SAMAD曾说,如果还有下次的bersih ,那就是在乡下进行的了,这是很有道理的。

我想,我们需要有更多如净选盟妈妈之类的公民组织,进行策略性的“下乡活动”。要突破媒体封锁的困局,就是创办更多的资讯管道。乡间网络资讯不如城市普遍,乡民上网的机率不如城市那么高,因此是需要有别的方法进到他们那里,把资讯真相带给他们。像《太阳花》这类的管道是非常好的。但我们需要有策略性的进行分发,确保它涵盖更多的地区。

同时,更听听那地方人民的心声,关心他们所面对的问题。是土地吗?家庭吗?教育吗?有些是交给政党和政府处理的,但有些是公民社会可以自动自发,守望相助的。

下一个回合决胜负的地方,就是乡区了。

下届大选成绩如何,我们不知道,但我们可以知道,经过五年有组织、有计划、有行动的耕耘,我们可以在一些地区带来什么改变。

各位年轻朋友,我们要开始转战乡下了。

开始招人进组群,找可关注的地区、群体和议题。开始讨论、策划、组织……然后行动吧!


作者:Kuan Yee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