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9日星期四

我们不怕输,但是我们拒绝被欺骗。

我们最爱引用“这是最好的年代,这是最坏的年代”。其实,哪个年代何尝不是最好兼最坏的年代呢?人性的光辉把最坏的年代照亮成最好的年代,人性的险恶把最好的年代变得阴暗。我见过面目狰狞的马来人,我也见过友善和蔼的马来人。今夜的集会在于我普通不过,就是一群热爱和平、反对种族主义、拒绝受骗的马来西亚人站出来,互相取暖、相互支援,展示我们坚决的立场:我们不怕输,但是我们拒绝被欺骗。

有人仰慕林吉祥、聂阿兹,认为他们一生中屡战屡败、屡败屡战的精神值得敬佩。但是他们的精神不需要你的敬佩。如果我们活着只是敬佩与仰慕他人,在生活中自己继续当个被暴力吓倒的奴隶,我们就不要谈改变,我们也不需要妄想变天。太容易赢得的胜利没什么可贵,因为你不过是刚好骑劫了前人斗争的成果。政治里,人民胜利的感觉是什么?不外是,摆脱恐惧。

作者:Lim Hong Siang 林宏祥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